小儿咯血是怎么回事

2008-03-15 00:00:00 来源:

  咯血是由于气道内包括气管、支气管,肺泡内出血后,血液经气道咳出。咯血属于呼吸系统疾病的症状之一,在小儿不如成人多见。
  引起小儿咯血的原因很多,呼吸道的感染仍然是第一位的原因,炎症破坏了气道粘膜表面,并侵蚀到附近的血管,在咳嗽的促发下,血管裂出血而引起咯血,轻则表现为痰中带血丝、血块。一般血色呈粉红色或红色,有时血与肺内分泌物相混呈粉色泡沫样痰。重则引起大咯血,甚至窒息而危及生命。值得注意的是小量咯血并不能说明疾病不重,比如严重的肺出血时甚至没有咯血症状,也就是说气道内出血的严重程度与咯血量的多少不是一致的。另外,气管、支气管异物、支气管扩张、先天性支气管、肺发育畸形、寄生虫感染、心血管系统疾患、腹腔疾患、血液系统疾患等也都可以表现为咯血。
  在分析咯血的原因之前,首先还要区分究竟是咯血还是呕血,的确有一部分家长不能清楚说明血究竟是咳出来的,还是吐出来的。呕血则是指食管、胃或十二指肠上部有大量出血,血液贮积在胃内,刺激胃壁神经,引起恶心、呕血,由于呕出的血液多经过胃酸处理,一般呈暗红色或咖啡色,并混有食物,还伴有上腹不适,并相继出现黑便。大便色黑,如沥清样。
  咯血是小儿呼吸道疾病的症状之一,也是呼吸系统疾病的信号,因此即使是小量咯血也不容忽视,由于咯血与疾病的严重程度之间不一定呈平行表现,应及时去医院就诊,积极找出病因,以利疾病的治疗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