怎样察觉痰中带血和咯血

2008-03-15 00:00:00 来源:

  痰中带血多见于肺或支气管有病,甚至鼻咽部发炎,天气干燥都可引起痰中带血。偶尔发生一次常不能断定是得了什么病,如果每天或间隔不断地咳出带血的痰,同时伴有咳嗽、胸痛、疲劳、发热等,则应去医院内科诊治。
  如果见有血液随咳嗽从口腔中咯出,则称为咯血。咯血者,多伴有喉部痒感或刺激感,血色鲜红、泡沫状,常混有痰液。咯血的原因主要有:
  (1)急性或慢性呼吸道炎症,如肺结核、肺炎、肺脓肿、老慢支、支气管扩张、肺水肿等;
  (2)心血管疾病,如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等;
  (3)肿瘤,发生于气管、支气管、肺脏、纵膈以及胸壁等部位的肿瘤;
  (4)出血性疾病,如白血病、血友病等。
  但最常见的病因则为支气管病、肺结核、肺癌。支气管扩张及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常有咯血症状,但多数是少量咯血或痰中带血。肺结核在发展的不同阶段都可能出现咯血症状,多数是痰中带血或少量咯血,但当病情发展,病灶溶解形成空洞型肺结核时,可造成小动脉溃破而出现大量甚至致命性的咯血。肺癌,一般表现为痰中带血或少量咯血,偶然当肿瘤蔓延侵蚀到较大的血管,尤其是动脉时,也可能出现致命性的大咯血。
  如有老年人在家里发生咯血时,家属亲友及病人自己切勿惊慌,尤其是病人应避免恐惧和焦虑,因为恐慌可使出血加重,并易出现呛咳。咯血时,病人要保持镇静,有出血一定要让它吐出来,千万不能憋住不吐,这样会使气管或支气管里的血不能排出,以至堵塞气管而引起窒息死亡。其次要严格卧床休息,若已知病灶部位则取患侧卧位,以免血液流入健侧肺内。应尽量减少翻身,减少谈话。如咳嗽剧烈时,可服用可待因2片,以镇咳和减轻咯血。痰、血粘稠时,应增加饮水量及服用祛痰剂,同时应立即选用适当的止血剂,如止血定、安络血等,在服用止血药的同时当与消炎药并用。另外为了预防新的咯血,切勿使大便干燥,应避免排便时用力或过度憋气,必要时可服用缓泻剂。
  咯血发生后,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,主要是X线胸部透视或拍片,或作CT断层摄影,及支气管造影等,必要时还需作纤维气管镜检查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