咯血

2008-12-23 18:15:04 来源:

  咯血是指喉头以下的呼吸道出血,经口腔咯出。咯血一般伴有咳嗽动作。痰中带血或大口咯血都叫咯血。大咯血病人有时可因血块堵塞气管而引起窒息。
  (一) 病因
  1支气管疾病 常见的是支气管扩张。
  2肺部疾病 如肺结核、肺炎等。
  3心脏病 如风心病、左心衰竭、肺水肿。
  4血液病 如白血病、血小板减少症。
  (二) 咯血的表现
  咯血时先喉头发痒,自觉有腥味,之后血随咳嗽而出,常与痰液混合,颜色是粉红色或鲜红色,有时带泡沫。小量出血与咳嗽咳痰同时出现,即痰中带血。而大咯血多发生在支气管壁血管破裂时有大量鲜红色血突然咯出,最多可达200~300毫升,病人恐惧甚至昏倒。咯血和呕血都是从口腔吐出来,有时容易混淆,但二者的处理方法不完全一致,应加以鉴别。
  (三) 救护措施
  (1) 安静休息,不要恐慌,头偏向一侧或取半卧位,及时清理病人口鼻腔的血块,保持呼吸道通畅。大咯血时头低足高以顺位引出血液,以防咯出的血吸入气管造成窒息。痰中带血可口服止咳药和镇静药,减轻胸部震动而止血。
  (2) 病人胸部可放置冷水袋压迫止血。
  (3) 适当应用止血药,如安络血、止血敏、维生素K3、云南白药、三七粉等。
  (4) 经初步救护后,立即在医生监护下送医院急救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